導火線是這咖包↑


 


說實在的~在商場上我一向秉持著和氣生財的道理


沒什麼事不跟客人發脾氣.


通常客人殺價我都是笑笑的說很抱歉然後客人就會知難而退了


好客人真的很多~但是通常一個不好的客人就會讓我忘記其他人的好


今天遇到的一個客人讓我第一次對我的工作還有興趣感到難過


 


其實也要先怪我自己把價錢開得太低.低到只有賣布錢的地步


客人是一位中年媽媽.硬要跟我殺20元.要我算她280


我跟她說了這塊布料很貴.沒辦法便宜給她.


她很堅持就是要我便宜20元


這時候蹲在攤子下的豪哥發聲了:『請尊重手做好嗎』


那位客人一直堅持要我便宜.我依然堅持不肯降價.就算20元我也不降.這時候我還是笑笑的


她聽到豪哥說的話之後略有不高興但還是沒說什麼


還是繼續跟我殺並強調是奇檬子的問題.她先生在旁邊叫她不要買了.她依然堅持要買


後來豪哥聽不下去了說:『買不起就不要買.20塊都付不出來就不要買!』


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糟了....


客人開始發飆:『這位先生!我不是跟你買~你說那什麼話!出來跟我道歉!不然我要叫警察囉!


殺價是我們客人的權力~....』


說這些話的時候她音量越來越高~直到說到『警察』這兩個字簡直失控大吼


(我有想過~叫警察來幹嘛?有人身攻擊還是毀謗嗎????)


 


旁邊的阿姨出來緩頰


客人又說:『我只是跟她殺20元~又不是一次殺100....這只是奇檬子的問題』


我在他們兩個中間尷尬的要命只好一直陪笑臉.一邊跟她道歉一邊叫豪哥不要繼續對嗆


最後她給了錢就走了


 


感觸很深.當客人的修養不夠.豪哥的修養也不夠


我覺得是豪哥的不對


不需要這麼衝!就算我是客人聽到他的話我當然會不爽.然後不買走人


再說他對客人那麼衝也不是第一次了.他的修養脾氣確實不夠.真的難保以後有更大的事端


豪哥~回過頭想一想當初撞到機歪林小姐的時候你是低姿態.而我卻認為沒必要對她低姿態


立場對調一下你就知道我要陪笑臉的苦衷了!再說她都已經失控了你何必火上加油?


我知道你是忍不下這口氣~但是這口氣讓我來忍可不可以?


 


另外客人也讓我思考一個問題


『什麼叫做殺價是客人的權力?什麼叫做奇檬子的問題?』


很心酸!我是作者就該有被殺價的權力嗎?


我少賺20塊就少賺半尺布難道我的奇檬子就會好嗎?


我在家裡做手工的時候你們可能在睡覺看電視.換算成工資比廉價勞工不如


我是出來擺攤做生意過生活不是擺攤交朋友做心酸


客人殺價的時候永遠只想到自己


 


我自己也有問題


價錢開得太低深怕多賺一點會要我命


態度太軟立場不堅定


我以為我在百貨服務業闖蕩那麼多年了應該技巧會好一點


以為我那套親切笑臉路線大家會體諒我的辛苦


還是以後我該寫個牌子『尊重手做請勿殺價』並且把每樣商品都上標價?


還是我應該冷酷擺晚娘臉跟你多說句話都覺得囉嗦?


還是把定價定得高一點反正手做布品本來就都很貴


我不想做到這樣


 


只是今天這個客人嚇到我了.也讓我對高雄人的價值觀有更深的體會


感覺手做在這裡是不被尊重的


很失望


好客人給我的動力全因為這件事情而讓我覺得不想再擺攤了


告訴自己沒必要生氣.生氣的話就跟她是同一個層次的人了


我知道我睡過一覺之後就會忘記了


這個教訓永遠讓我記取在心 .讓我有更深的體悟


但是這種教訓一次就夠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z00004249 的頭像
    biz00004249

    biz00004249的部落格

    biz000042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